close
花開花落紫雲英
農村是美麗的。我憶念南方的農村。
大片大片的金光從藍如深海的天穹宕入地面,視野之內溪流金黃、波光鱗鱗。柳樹的枝條長出來了,垂在水面上,像極了爺爺的鬍鬚。
春天是充滿生機與活力的。我偏愛那農村的春天。
有鳥兒張開飛翔的羽翼,啄醒整個沉睡的天際;有小草兒鑽破春蟄後的泥土,牽引整個大地的萌動。我小小的心啊!也深藏著個輕盈的夢,那是所有農村孩子都曾有過的——紫雲英的夢。
幾乎所有的人都知道紫雲英(俗名:草籽花),那是何等惹人憐愛而又是極普通極平凡的野花。蝶狀的花冠、瘦弱的莖,小小的葉以及淡淡青草的芳味。也許它的質樸淡雅永遠比不上雍容華貴的牡丹,也許它的熱鬧紛然永遠及不上優雅嬌嬈的玫瑰,但是,當你看到千朵萬朵紫雲英緊緊依靠在一起,連綿不斷幾十畝的時候,你就會了悟,那種凝結、那種曠遠竟是何等深遠而博大,從而也就更能理解“一花獨放不是春,萬花齊放春滿園”的獨特意境了。
屹立於田野,呈現在你面前的是大自然綺麗壯觀的一幕。四面皆是花,閉上眼,空氣中流淌著淡淡青草的氣息,有風在耳旁蟋蟋嗦嗦的穿過,伴著幾聲飛鳥的鳴叫,再加上不知何處傳來茫茫牧童的吆喝。這時,你會有種不知身在何方的感覺,在這迷失的世界裡,你也許會恍然覺得自己也成了原野中一株顫微微的紫雲英了。
生命竟是這麼神奇的東西,許多許多年過去了,我依然還記得那種熱鬧紛然的景致,依然還記得在田野上赤足奔跑的小女孩,憶得當年的她是怎樣屏息打量這一片“花海”,小小的心中盛滿不盡的敬畏與悸動。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幸福,或許是那時太小了,還不能意識到這種幸福,又或許是這種幸福太具兼容和博大,所有農村孩子都在似懂非懂和茫然無措中擁有著。
然而,我是知道的,當這一切都只能在記憶中找尋的時候,真正的悲哀也就來了。誰也不能阻止時光的腳步,它匆匆地來,也急急地走,留下來的也許是成熟,也許是久經磨礪後的滄桑,卻將我們的童年,我們的歡笑一齊摒棄在生命的柵欄外。現在我們的心境,總結起來,就好像泅渡的人拚命想抓住失落於河中的物品,然而,他們找到的卻永遠只是虛幻的存在。我在輾轉中遠離了那片紫雲英的聖土,就連那番永不能複製的童真也在一不小心中遺漏了。
以後的日子,也是流浪。流浪到陌生的地方往往是為了徹底地遺忘,倒不如說是更深刻記得,我瘋狂地思念著遠方那看不見的原野,幻想著在那上面咀嚼青草的滋味,有時候傻傻地想:去買一大把一大把的鮮花,聽一大片一大片複製的大自然的音樂,熟悉耳邊一絲絲手中流逝的風,想像自己赤足置身於綠色的原野,以為這樣,便可回到逝去的世界,至少閉上眼感覺真的在繽紛之中。然而,想像終究只是想像,虛幻始終不會變成真實的存在。我仍舊找不著那種空寞浩渺的心境,只能在心中為逝去的那些純真和童稚低呤一首悵寥的的輓歌。
多情應笑我,每晚華燈初上,便會在夜的都市中細細數落光陰,“寸金難買寸光陰”的相思在心頭纏繞成繭,也想突破心靈的束縛,撿尋失落的鎖匙,然而,尋著了也許又會失去,我將忍受不住再次失去的痛苦。也許再也沒有當時的心境,既然無法面對,那麼,就讓我這樣,淡淡的思想,默默地惆悵。視訊聊天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zdebran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