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年陪讀日子,常想記錄點什麼,可總隨不了心願。也許是那段日子過於平靜,也許擱筆太久,文字無法由心而生了。回到原有生活已有些日子了,忙碌的工作,瑣碎的家事,你來我往的人際交往,令我更加懷念那段仿若隔世的生活。
“喜歡一個人呆著”,對於如此性格的我是無法融入到社會的繁雜與喧鬧的。鬧中取靜越發顯出自己的格格不入了。其實清高也罷,孤僻也罷,真得不想在年近四十了還去改變什麼。曾有朋友好言相勸,你改變不了這個社會,那你只有改變你自己。對於朋友的忠告,我只能啞然一笑。我還是我,雖然有時不得不說著善意的謊言,不得不去做違背自己意識的事情。人入塵世,萬事不由已,一句俗話道出了人生的百般無奈。
而在陪讀的那段日子,我似乎過起了意由心生的恬淡生活。每天與之接觸的只有女兒一人,沒有電腦、電視等與外界接觸的媒介,日子可以說是封閉的。聽著最多的就是女兒從學校裡帶回的新聞和趣事。十四五歲孩子幼稚裡透露幾分成熟,所做所想往往令我意想不到卻又情在理中,妙趣橫生的童貞趣事常常讓我開懷大笑。女兒往往不解我笑的含意,越發疑惑的望著我說她們同學回家對父母說都會受到嚴厲批評,你卻為何發笑呢。“這是你們這個年齡段的天性,再說你們有思想會思考,雖說偶爾做點荒唐事,但是又有幾人沒做過了。我們也是從那個年齡段過來的,到我們這個歲數再去回憶學生時代的所作所為,你會覺得無論是什麼都是一段珍貴的記憶”。女兒很會撒嬌,說我不像媽媽象朋友。和女兒的長期相處,發現自己偶爾也會童心不泯,在她作業做完之餘常會與之一起玩耍,一起黃昏散步。女兒很喜歡挽著我的胳膊,敘敘叨叨的說著學校的事情,有時會突然蹦蹦跳跳的跑開和別的孩子玩在一起,望著女兒臉上溢出的笑容,幸福的滋味正一點一點的湧上心頭。
當然女兒也會惹我生氣,在她的學習上我總是左嘮叨右嘮叨。本來請假陪讀就是為了給她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,希望在中考時能有所突破,從而進入理想的重點高中。而她對我的嘮叨常用無言抗拒,我卻也拿之無法,只能諄諄誘導,慢慢教誨吧。
但是更多的時間卻是與書籍作伴。女兒上學走後,便常常獨自一人沏一杯清茶,拿一本書在庭院一棵桂花樹下,靜心的品茶讀書。茶香繚繞,墨香飄逸,午後的陽光透過桂花枝葉點點滴滴地灑落在身上,溫暖在心裡。四周靜謐無語,一切都融入了自己的世界,隨著書中情節的跌宕起伏,似乎在那一刻自己已伴隨著書中主人走過了一世,歷經著共同的塵事,品味著書中人物的喜怒哀樂,感同身受,彷彿身臨其境。那時讀得最多的還是王安憶、海巖、余華、池莉和當下一些流行小說,書當然是租得了。我是不喜歡讀那些時事性質較重的書籍。往往一本書合上之後,還沉浸在小說的情節中不能自拔,早已忘記自己身在何處,待到一聲清脆的車鈴聲響起才恍惚回到現實。
在八月桂花飄香的時候,庭院那株桂花樹開的歡喜,滿院都是淡淡的香味,此時,靜坐於桂花樹下,在舒緩的音樂飄繞之中, 沏一壺茶, 手握一卷, 聞香而讀,那是何等令人心醉愉悅的享受啊, 靈魂會在不知不覺之中融化在一起,想著“暗淡輕黃體性柔,情疏跡遠只香留。何須淺碧深紅色,自是花中第一流”的詩句,看著微風拂過,一陣桂花雨飄然而至,竟有了林黛玉葬花的心情,無怪乎有人常說女人讀書太多,最易多愁善感了。
讀書之餘便喜歡一個人獨自去爬山,一人雖說寂寞卻很自由,可隨時駐足留意身旁的一草一木,可隨意走自己喜歡的幽幽曲徑。聽聽林中小鳥的啼鳴和山間潺潺的流水聲,使人彷彿置身於奇妙無比的仙境中,如癡如醉,留戀忘返。山,以其如詩如畫的意蘊讓你陶醉,以其險峻嶙峋的變化讓你驚歎,以其巧奪天工的秀奇讓你回憶,以其偉岸挺拔的雄姿讓你仰慕,以其起伏連綿的疊韻讓你探讀無窮。
登上山頂,俯瞰滿眼翠綠,感受天廣地闊的深厚,山與你相互注視,默默相望,讓你的心裡深處有一種感應,一種默契,並使你的心靈感受到一次最深層地洗禮和淨化。
蟬宗說:“一年春盡一年春,野草山花幾度新。天曉不因鐘鼓動,月明非為夜行人。”大自然是不會為任何人停止腳步的,我也如這身邊的草木一樣,送走一春迎一春,唯有順其自然,在該播種的季節裡播種,在該收穫的季節裡不忘收穫,才不辜負這四季輪迴。
如今,女兒已在市區一所重點高中寄宿讀書,而我也回到了原來的單位。每當想靜下心來看會書,卻總是被繁瑣的俗事纏身,往往看不了幾頁就擱置了,再說電視與網絡幾乎充斥著所有的閒暇時間。現在回頭想想,那段日子雖辛苦,卻收穫著幸福,雖寂寞卻也在輕鬆中播撒著希望。免費視訊聊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zdebran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